黄河清  编审

副教授 (化学生物学)

《中国药学》(英文版)编辑部主任、常务副主编

电话:+86-010-82805496

邮箱:heqinghuang@bjmu.edu.cn

 

1987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北大医学部)药学院医用化学专业,并留校任教,曾任药学院化学生物学系助教、讲师、副教授,正编审。

Journal of Chinese Pharmaceutical Sciences(《中国药学》(英文版))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编审,中国药学会编辑工作委员会委员。

医学部侨联常务副主席、北京市侨联委员、海淀区侨联委员、药学院工会副主席。

  一、教学与科研    

在本科生教学工作中,先后承担药学院、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院、预防医学、口腔及护理学院及留学生《有机化学》理论课及实验教学工作,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的好评。作为药学院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主持教师,开展了教材建设、实验教学改革的工作。作为主要完成人参加的《全面改革医药专业化学实验教学模式、课程体系和内容,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教改课题,获2004年北京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科研方面主要从事糖化学、多肽药物领域的研究工作,已发表学术论文及专利十余篇。

2002年荣获药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2006年被评为医学部 “第一届女教工之星”称号。两次荣获“医学部优秀教师”称号、多次荣获“医学部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0、2020年被评为“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荣获医学部优秀工会干部、北京大学优秀工会干部称号。2013年获北京大学“党派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4年获“北京市侨联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获中国侨联“全国侨联系统先进个人”、2020年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2020年获“北京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1年获北京市海淀区归侨侨眷先进个人2022年获“北京大学参政议政服务发展同心奖”先进个人等奖励。 

  二、办刊经历    

1、不惑之年办期刊,迎接新挑战

自2005年兼职担任《中国药学》(英文版)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以来,负责期刊的宣传、组稿、审校、出版、发行及期刊建设、发展和国际化进程等方面的工作。

2006年获得了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编辑岗位证书”、2009、2014、2020年获得“主编岗位证书”、2010年获得“责任编辑岗位证书”。

2、明确定位,突出特色,与国际接轨

2007年期刊全面改版,为了更好地适应国内外药学研究发展的新形势, 进一步推进期刊国际化进程。2007、2014年召开了两届编委会,国际和港澳台编委占22%;同时邀请了美国和德国的两位海外副主编加盟,聘请了9位院士组成专家顾问委员会。

2010年改成双月刊,缩短了出刊周期,吸引更多优质稿源,提高刊物的学术水平。2014年又改成月刊,进一步加快出版速度,同时定期出版专刊。

3、脚踏实地,把好质量关,提高编校质量

为了进一步提高刊物的国内外影响力,提高刊物的学术水平和出版质量是关键。组建高水平、责任心强、年富力强的编委会,依靠专家办刊是我刊的办刊宗旨。编委会吸收了国内外药学界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学者和国际知名的药学专家,通过编委及审稿专家的把关,对保证和提升刊物的学术质量起到了关键作用。

多年来我刊还与美国英文专业编辑公司合作,由有药学专业背景的外籍人士对每篇稿件进行英文全文的润色和修改,以求英文表达的流畅和准确。

4、重视数字化建设

2008年建立了门户网站(http://www.jcps. ac.cn),并实现了现刊、过刊的全文上网,开放存取;实现网页功能多样化,并与多个数据库链接;促成我刊加入了国际CrossRef组织,为期刊每一篇论文注册DOI号,从而提高了本刊每一篇论文的国内外显示度和可获取性,实现了文献的国际跨平台链接。2014、2021年网刊进行了升级改版,同时采用国际通用的“ScholarOneManuscripts”在线投审稿系统,方便国际作者和审稿专家投稿和审稿,编辑部办公实现自动化,进一步和国际期刊接轨。

2017年期刊的微信公众号正式启用,并增加了期刊网页的二维码和单篇优秀论文二维码使用,大大增强期刊的新媒体传播力度。完善期刊的网站建设及数据库的建立。期刊目前的传播渠道已从单向线性传播转变为多向非线性传播,充分发挥数字网络传播的优势,借助传统互联网与新媒体制定行之有效的推送策略。例如,利用微信出版平台实时推送最新最热的研究成果和论文;利用即时通信渠道加强编辑部与审稿人、作者的互动;利用数据分析功能有效地吸引和培养潜在作者,增强学术期刊本身的品牌价值和用户粘性。

5、增加国际的认可度,在国内外药学界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期刊现已被美国《化学文摘》(CA)、美国剑桥科学文摘《乌利希期刊指南》(Ulrichsweb)、波兰《哥白尼索引》(IC)、英国《国际农业与生物科学研究中心》(CABI)、荷兰《文摘与引文数据库》(Scopus)、《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中国文献数据库》(JSTChina)瑞典DOAJ美国EBSCO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期刊全文专题数据库》(CNKI)、《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 、《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报告》(WJCI)等收录。

2013-2015年获得中国科协等六部委共同实施的“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项目C类资助,2014年又获得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项目”课题经费资助。《中国药学》(英文版)已逐渐成为国内外知名药学期刊,正在为展示中国药学相关领域科学研究成果和水平、增加国际药学界对我国药学研究进展的了解做出服务。

6、基金项目和发表编辑论文:

(1)2012年“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对我国医药类科技期刊发展的影响及对策(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中国科技期刊研究基金”B类);

(2)2013-2015年获得“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C类项目(中国科协等六部委,150万元);

(3)2014年获得中国科协“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项目”课题经费(中国科协,12万元);

(4)已在国内编辑学、药学专业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18篇、会议论文12篇。多次参加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科协、中国药学会、高校期刊研究会主办的系列期刊发展论坛和会议,积极投稿并受邀做会议报告,有多篇会议论文获奖。

7、获得奖励:

(1)2012、2014、2015年三年被评为“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称号(CNKI,科技期刊排序TOP 5-10%);

(2)2013年度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学研究优秀论著二等奖;

(3)2014年黄河清获得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中国高校医学期刊优秀主编奖”;

(4)2013、2015、2017年获得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第二、三、四届中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网站奖”;

(5)2015年荣获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第一届中国高校特色英文期刊奖”;

(6)2015年度获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学研究优秀论著奖;

72017年编辑部入选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中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团队”;黄河清入选“中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主编”奖。 

(8)2018、2020年入选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